【近視資訊】 了解近視症狀、近視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近視是最常見的眼睛問題,近年更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過去曾有國際報告推算,到2050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患有近視問題、一成人更會有深近視問題1,近視問題實在不容忽視。想要有效預防近視,我們首先需要了解何謂近視;患上近視的成因及近視有何症狀,繼而了解預防近視及延緩近視加深的有效方法!立即細閱下文,了解更多有關近視的資訊!

甚麼是近視?

近視是香港引起視力問題的最常見屈光不正的一種。當近視患者看遠處事物時,光線進入眼睛後會聚焦在視網膜前面,而非視網膜上,使他們無法看清遠處景物。近視度數愈深,遠方景物便會愈模糊。根據世界衞生組織2015報告指,近視度數升至500度或以上,則屬於深近視患者。深近視除了影響患者視力,更會增加患上青光眼、白內障及視網膜脫落等致盲眼疾的風險2,3,4

近視的症狀

輕度近視一般看近事物不受影響,看遠處則會模糊不清。而深近視除了看遠處非常模糊,看近亦可能受影響。當看不清時,通常會瞇起眼睛看,以減低影像模糊度,但這個動作有機會對患者眼睛造成壓力,使眼睛容易感到疲累,長此下去更可能構成頭痛或眼痛等問題。

近視的成因

構成近視的成因有兩個,一是由於眼睛的眼角膜太彎形成過強的屈光能力,將來自遠方景物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二是眼軸增長過快導致焦點位於視網膜之前而引致近視,其中眼軸過長是近視的最主要原因。近視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

  • 先天性成因:遺傳是構成近視的主要先天性成因,如父母是近視患者,子女患上近視的機會亦較高。近視越深,遺傳給子女的風險就越高5
  • 後天性成因:環境因素是構成近視的後天性成因,不良的用眼習慣:如閱讀姿勢不正確、過近距離閱讀、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欠缺適當休息等,增加患近視的風險。

近視的種類

近視大致可分為兩大種類:

  1. 軸性近視 (Axial Myopia)正視眼(沒有近視、遠視及散光)的眼軸長度(眼角膜表面到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的距離)約23至24毫米6。眼軸超過這長度就可能會出現近視,研究指眼軸增加1毫米近視可增加200至300度7,8,9

  2. 屈光性近視(Refractive Myopia):由於眼睛的屈光度數過高,而非眼軸過長。構成眼睛屈光能力過強的因素包括角膜弧度太彎、晶狀體及房水的屈光指數過高。部份兒童因眼睛的調節能力過強而導致看遠時眼球肌肉無法完全放鬆,令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出現暫時性的近視徵狀,這情況稱為「假性近視」。

近視是一種眼疾嗎?

近視是否一種眼疾?這是近年引發不少討論的話題。傳統認知近視是一種眼睛的屈光不正情況,影響視力模糊不清,透過眼鏡矯正便可恢復視力。但近年有不少研究發現近視與眼疾有莫大的關係,近視患者患眼疾的風險會較沒有近視的人高,包括青光眼、白內障、黃斑病變及視網膜脫落等致盲眼疾。2,3,4深近視(近視度數達500或以上)患眼疾的風險會更高,因此近視患者應及早控制,避免惡化成深近視。

近視「治療」方法

現時治療近視的方法是透過矯正去改善視力,包括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角膜矯型鏡和以激光矯視手術作矯視。

  • 眼鏡或隱形眼鏡:由眼科視光師為近視患者進行屈光檢查及視力檢測後,根據患者實際需要驗配眼鏡或隱形眼鏡,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佩戴眼鏡可以改善視力問題。

  • 角膜矯型鏡(OK鏡):這是一種特別設計在夜間睡覺時佩戴的高透氣硬性隱形眼鏡,可透過鏡片和眼角膜之間的淚水張力去暫時改變眼角膜的弧度,達到暫時矯正近視的效果。佩戴者在日間毋須再佩戴眼鏡也能保持視力清晰。
  • 激光矯視手術:激光矯視手術是一項微創手術,可以透過手術改變眼角膜弧度去治療近視。然而具有一定風險。

近視預防方法

近視持續加深,有機會增加患上嚴重眼部疾病的風險,因此應自小朋友開始就要預防近視。一日出現近視就要及早控制,6至12歲是控制近視的黃金期,家長應為子女選用適合的近視控制方案,配合良好的用眼習慣去延緩近視加深速度。

4大近視控制方案:​

  • 角膜矯形鏡
  • 近視控制眼鏡鏡片
  • 近視控制軟性隱形眼鏡
  • 阿托品眼藥水

有助預防近視的日常用眼習慣:

  • 工作及學習時,遵守「20/20/20守則」,即每用眼20分鐘就需要休息最少20秒,望一望20呎外的景物,讓眼睛稍作休息。
  • 近距離看書、使用電子螢幕裝置時,應保持良好姿勢,確保閱讀的書本或智能電話與眼睛有約40厘米距離;電腦則要保持60-70厘米距離,避免太近距離閱讀。
  • 每天有2小時的進行戶外活動,讓眼睛有機會多望遠方景物及綠色的植物,讓眼睛有休息機會,以便舒緩眼睛肌肉。另外適量接觸陽光可以增加多巴胺分泌,有助預防及延緩近視加深速度。

近視常見問題

近視會否突然加深?

近視患者到20歲左右會變得穩定,度數大多維持不變或三至五年左右才會有25至50度左右的加幅。

所以一般成年近視度數突然明顯增加的機會小,但如果出現這情況,有可能與眼疾有關,常見有白內障,因晶狀體變黃變白及厚度改而有機會增加屈光度,今近視度數改變。而小朋友處於發育期,如長期進行近距離閱讀,使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等,亦有機會令近視快速加深。另外,如小朋友眼睛的調節能力過強,當眼睛長時間看近而缺乏休息,眼睛負責調節的肌肉長期處於收緊狀態,未能放鬆而出現「假性近視」。因此當近視度數突然明顯增加,應盡快進行全面眼科視光檢查了解原因。

近視會否減少?

構成近視的主要原因為眼球過長(軸性近視),這種變化屬永久改變,故近視一般不會自然減少。但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下,近視仍有可能變淺,例如小朋友「假近視」,經過適當治療眼睛肌肉放鬆後度數會變淺;而隨年度增加,眼睛的整體調節能力及晶狀體的屈光能力有機會出現下降,令近視度數出現小幅度的下降,常見於開始有老花的人士;另外如黃斑有水腫情況,視網膜隆起令眼軸縮短,以致近視變淺,同時亦可能令視野扭曲變形。

進行眼睛檢查的時間應為?

眼科視光師建議成年人每年進行一次全面的眼睛檢查,而近視度數容易加深的兒童則應該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查,跟進視力發展。視光師會為患者檢查近視度數有沒有變深,有沒有調整、驗配眼鏡鏡片的需要,確保正佩戴的眼鏡符合患者的近視度數。

References:

  1. Holden, B. A., Fricke, T. R., Wilson, D. A., Jong, M., Naidoo, K. S., Sankaridurg, P., Wong, T. Y., Naduvilath, T. J., & Resnikoff, S. (2016). Global Prevalence of Myopia and High Myopia and Temporal Trends from 2000 through 2050. Ophthalmology123(5), 1036-1042. https://doi.org/10.1016/j.ophtha.2016.01.006
  2. Rose KA, Morgan IG et al. Outdoor activity reduces the prevalence of myopia in children. Ophthalmology 2008 ; 115(8):1279-85.
  3. Kubo E, Kumamoto Y et al. Axial length, myopia and the severity of lens opacity at the time of cataract surgery. Arch Ophthalmol 2006 Nov; 124(11):1586-90.
  4. Flitcroft DI. The complex interactions of retinal, optical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 myopia aetiology. Prog Retin Eye Res 2012;31(6):622–60.
  5. Tang SM, Kam KW, French AN, et al. Independent influence of parental myopia on childhood myopia in a dose-related manner in 2,055 trios: the Hong Kong Children Eye Study. Am J Ophthalmol.2020;218:199-207.
  6. Gordon RA, Donzis PB. Refractive development of the human eye. 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 1985;103:785–789
  7. Alex Nixon, Wright Shamp, Elizabeth Maynes, Xu Cheng, Mark A Bullimore, Noel A Brennan; Ratio of Refractive Error Change to Axial Elongation in Young Myopes.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22;63(7):255 – A0109.
  8. Meng W, Butterworth J, Malecaze F CP. Axial length of myopia: a review of current research. Ophthalmologica. 2011;225(3):127-134.
  9. Michaels DD Visual Optics and Refraction: A Clinical Approach. 3rd ed. St Louis, Mo CV Mosby Co1985